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荆楚纺织非遗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交流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1-01 17:05:59|浏览人次:1127

      2023年10月27日,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荆楚纺织非遗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暨交流研讨会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时尚设计学院举行。本次活动由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时尚设计学院组织开展活动邀请到中国服装协会上海办副主任侯亮、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兼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昕、国家级非遗汉绣代表性传承人黄春萍、国家级非遗土家织锦代表性传承人田若兰、国家级非遗黄梅挑花代表性传承人洪利、省级非遗红安大布代表性传承人钟先梅参加。董事长程凡先生、党委书记冉春桃、校长龚少平、副校长徐拥华、科技处处长陈齐平、教务处副处长孙蕾、时尚设计学院院长况敏、时尚设计学院党支部副书记陈柏寒、院长助理胡舒娟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董事长程凡、党委书记冉春桃、中国服装协会上海办副主任侯亮、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昕教授共同为中心揭牌。

中心成员与众嘉宾合影留念。

校长龚少平为张昕教授颁发学术顾问聘书。

副校长徐拥华、科技处处长陈齐平、时尚设计学院院长况敏、教务处副处长孙蕾颁发非遗传承导师聘书。

中国服装协会上海办副主任侯亮发言。

      中国服装协会上海办侯亮主任建议推广武汉的服装品牌,以时尚、科技和绿色为关键词,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和设计实力。中国设计力量通过专业院校的培育培养出创新的年轻设计师,其作品展现出独特的时尚风潮,将非遗产品推广至消费市场,融入现代时尚设计领域。年轻一代消费观念的转变使中国有机会在国际舞台上夺取时尚话语权。

      在座谈会上中心学术顾问、湖北美术学院张昕教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更好地走向世界提出了新的思考视角和途径,他认为,在中心成立之后,应在强化传承意识、注重课题意识、产品的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传播意识、加强美育意识、文献建设意识几个领域进行重点关注、调整与完善。

非遗传承人致辞。

      国家级非遗汉绣传承人黄春萍女士寄望于新一代青年的成长,希望他们未来能在创新领域发挥重要作用,传承技艺、稳扎稳打,以他们卓越的专业精神展现新时代的风貌,同时也要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以拥抱世界的胸怀向全球展示优秀的非遗传统文化。

      国家级非遗土家织锦代表传承人田若兰女士表示,希望研究生和大学生多去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理解民族文化的根基和内涵。

      国家级非遗黄梅挑花代表传承人洪利女士,将黄梅挑花与现代服装设计领域的结合。她认为黄梅挑花在服装设计领域还有发展空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新颖设计和新生代设计师将赋予黄梅挑花新的生命力,以全新的视角展现在世人面前。

      省级非遗红安大布代表性传承人钟先梅女士首先感谢了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给予非遗工作的支持,她坚信在各位专家老师的指导下,非遗传承将会在未来的发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并将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会后时尚设计学院院长兼中心主任况敏教授、党委副书记兼中心执行主任陈柏寒教授、院长助理兼中心副主任胡舒娟与众非遗工作室负责人们带领嘉宾们参观走访学院并作介绍。会议就如何保护和传承荆楚纺织非遗技艺与创新展开了讨论,企业、高校与行业大师共同研讨、从多角度探讨非遗发展的前景与未来趋势。会议中学院与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确定了合作意向,以将学术与技艺融合在专业与课程建设中的方式,共同探索非遗的现代化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