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美喜讯 | 时尚设计学院教师在2023年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中斩获3项奖项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2-03 12:07:16|浏览人次:767

      近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2023年度第十一届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级赛中,时尚设计学院的教师以其优异的教学创新成果,分别获得了课程赛道二等奖2名,案例赛道二等奖1名的好成绩。

      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创赛)是国内首个聚焦艺术设计学科教学创新的竞赛,为更好推动艺术设计学科的教学创新,培养一流的设计师资,2022年组委会将原教师组竞赛升级为“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未来设计师教创赛),并连续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项目》。本届大赛共有来自465所高校的1773支参赛队伍。

课程赛道获奖作品

《服饰搭配》二等奖

主讲教师:桂晓千

团队成员:徐立楠、程雪

      《服饰搭配》以专业课程价值引领为核心,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目标。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将为后期的毕业设计及从事时尚行业相关工作提供重要的知识、能力及素质基础。课程践行新文科建设理念,实施跨学科教育和“从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的实践教学模式。结合教学目标和新文科建设下人才培养的需求,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六化六促”的教学创新思路,旨在培养有民族自信心、实践型、创新型、知识融合型人才。主讲教师拥有多年时尚行业从业经历,因此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善于设计校企合作方案,使教学真正走进了行业。在新技术的运用方面,课程与数字科技企业合作,引入最新的虚拟仿真技术,使学生快速了解服饰流行趋势,促进激发科技与设计的双向贯通。

《妆容设计》二等奖

主讲教师:卫薇

团队成员:况敏、陈妮

      《妆容设计》在基础的化妆技法上适当拓宽专业深度,以适应新时代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注重理论知识的引导和实操示范,适时融入思政教育,尽可能的做到教学内容的细化和重难点的突出。课程教学上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需要理论结合实际,同时培养娴熟的实践操作技能,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综合设计与实施,通过实操实现学做合一,以促进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训练的紧密结合。创设以学习活动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线上线下协同互动,共同达成学习目标。模块化单元式教学形式,紧扣每个单元的学习环节监控、考核与反馈,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多方引入各专业活动,在网络课程平台下立足实训基地完成学习活动。

案例赛道获奖作品

《新国潮背景下汉服展演的多学科融合共建》二等奖

教师团队:陈柏寒、刘潇静、周双、饶弦、卫薇

团队成员:李文杰、王紫怡、金昱、赵毓、李楚涵

      《新国潮背景下汉服展演工坊的多学科融合跨专业共建》案例创新项目以“新文科”建设工作为指导思想,秉承着“教育适应发展”的宗旨,以系统的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综合性跨学科学习。以高校艺术专业为例,将服装设计、首饰设计、表演、时尚传播等跨专业交叉,形成了“以汉文化成果为导向”的多学科交叉关联。一方面,拓展汉服文化精品教学,以课程引导丰富课内路径。围绕设计和制作汉服、配饰的开发与定制、妆造设计、礼仪训练等内容打造课内实践特色课程体系。另一方面,增强社会合作,构建了汉服文化展示空间,与校外汉服文化爱好者、汉服文化传播机构及社会企业开展合作,为大学生提供展示汉服文化的空间,共同举办汉服文化节、汉服剧场展演等活动,以趣味化形式传播,充分将“体验式”教育理念贯彻在活动设置之中。

      近年来,我院通过举办公开示范课、重点磨课、教学演练、专家辅导等系列举措,指导教师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本次获奖,凝聚了学院和参赛教师个人(团队)的不懈努力,也展现出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效。学院将继续以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引导教师潜心育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