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美学术系列活动之数字时尚主题讲座暨教学研讨会
来源:原创文章|发布时间:2023-12-10 19:19:49|浏览人次:1047

      2023年11月22日-23日,时尚设计学院迎来新一期的尚美学术系列活动。此次活动分为数字时尚主题讲座和教学研讨会两个环节。学院举办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学术讲座以及研讨的形式,探讨当前时尚行业的数字化发展和趋势,聚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构建教师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院与行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时尚传播专业的专业建设和学术研究,并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开拓学生的行业国际化视野。

      在九思1019举办的数字时尚主题讲座特邀D.MARTINA QUEEN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丁洁女士及中欧时尚研究院院长、时尚营销专业方向首席教授吴波院长,讲座由时尚设计学院院长况敏主持,时尚设计学院全体老师以及相关专业学生参加。

数字时尚讲座

丁洁:中国品牌的数字赋能

丁洁女士讲座现场

      D.MARTINA QUEEN品牌创始人兼设计总监丁洁女士以《中国品牌的数字赋能》为主题与师生分享。在谈到中国美学时她强调了历史、当下与未来对话的重要性,认为中国美学应该是既保留传统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又能够延展当下国际潮流的前卫设计,以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独特而富有生命力的一面。

      作为D.MARTINA QUEEN的创始人,丁洁一直致力于探索线上线下数字新零售模式,打破传统界限。她分享了在独立品牌发展过程中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如何通过创新的零售平台和独特设计理念从传统营销模式的痛点中破局,利用互联网思维拓展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占有率,通过数字号召力聚合独立品牌的力量。

      最后,丁洁就数字赋能品牌的方向进行了精彩解析,让武设师生对产品设计,如何挖掘传统文化、跨界设计融合,并实现设计、展示、营销与数字化融合发展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在讨论未来服装产业的发展方向时,丁洁提出了新的启示,未来的服装产业将走向科技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的道路。数字赋能品牌可以提升产品的价值,这不仅是一种发展趋势,更是产业未来的必然方向。

吴波:时尚数字化背景下的品牌传播

      中欧时尚研究院院长、时尚营销专业方向首席教授吴波院长围绕《时尚数字化背景下的品牌传播》为主题进行分享。讲座以时尚品牌传播为主线,汲取了国外知名设计师及品牌的代表性案例,从商业、时尚与传播等多个角度出发。聚焦传播过程中的关键要素,涵盖了时尚传播概念、如何融入时尚、品牌故事传播、品牌传播特色、品牌的独一无二性等方面。同时,吴波院长从传播学的视角生动分析了时尚传播的五大构成要素:传播者、受众、内容、渠道和符号。强调了传播在时尚设计、品牌构建以及整个时尚产业中的重要性,为时尚设计与时尚营销学子提供了品牌营销的具体可行范式。

      他强调品牌传播不仅是营销策略,更是超越营销的关键法则。品牌传播的核心目标是通过创意的力量在市场上形成品牌声势,为品牌赋予话语权。传播是塑造品牌力的主要途径,也是企业满足消费者需求、培养消费者忠诚度的有效手段,是企业家们挥舞的重要旗帜。此外,他详细解析了数字化时代下的传播方式,特别是在短视频媒体时代下传播特点的变化。

吴波院长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地探讨了品牌传播和时尚设计之间的关联。这样全面而系统性的讲解无疑给了武设师生重要的指导和启发,为他们在创新设计和品牌传播方面提供了有益的思路与方法。

      11月23日中午,时尚设计学院组织召开了“数字时尚主题教学研讨会”。与会嘉宾包括时尚营销专业方向首席教授吴波、客座教授丁洁和客座教授宋喜岷三位行业专家,商学院副院长祁峰、商学院周孟孟老师、时尚设计学院院长况敏、党总支副书记陈柏寒、院长助理胡舒娟及各专业方向负责人等。

况敏院长发言

      此次教学研讨会由况敏院长主持,并表示学院人才培养方向定位和专业及课程建设是基于当下行业发展与产业人才需求的变化所引发的思考的论证,希望今天的研讨会上,能在各位行业企业专家的指导和建议下,围绕“数字时尚”主题,就如何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课程建设上做出深度研讨,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时尚设计学院与商学院就专业交流与合作展开深入与具体的讨论。

祁峰副院长发言

宋喜岷女士发言

丁洁女士发言

吴波院长发言

      此次学术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学院为高等教育和时尚产业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的一次探索,意味着学院将在未来不遗余力地继续为高校时尚教育和行业发展作出贡献。此次学术系列活动与各大知名设计师和企业导师紧密联系,这种深度的合作将在教育和产业之间架起桥梁,为武设学子创造更多的机遇与可能性!